2006-09-01

[徐靈胎醫案]下疳

有個很神奇的方子,從現代生物學的角度來看,是可以刺激幹細胞再生的藥物! 非常值得研究勒!


濮院沈維德。患下疳。前陰連根爛盡。溺從骨縫中出。瀝灌腎囊中。哀號痛楚。肛門亦復爛深半寸。載至余家。止求得生為幸。余亦從未見此病。姑勉為治之。內服不過解毒養血之劑。而敷藥則每用必痛。屢易其方。至不痛而後已。兩月後結痂能行。惟陰莖僅留根耳。余偶閱祕本。有再長靈根一方。內用胎狗一個。適余家狗生三子。取其一。泥裹煨燥。合藥付之。逾二年。忽生一子。舉族大譁。謂人道已無。焉能生子。蓋維德頗有家資。應繼者懷覬覦之心也。其岳徐君密詢之。沈曰。我服藥後陽道已長。生子何疑。徐君乃集其族人共驗之。陽道果全。但累生如有節而無總皮。再期又生一子。眾始寂然。遠近傳之。以為奇事。今猶有述之以為異聞者。

再長靈根方 五十日復生效
煆乳石三錢五分。琥珀七分。硃砂六分。人參一錢。真珠七分。牛黃四分。真水粉五分。胎狗一個。雄黃六分。用靈仙首烏、大力子、蓼草汁。煮一晝夜。炒如銀色。右為末。每服三釐。日進四服。臥又一服。俱以土茯苓半觔。陰陽水十二碗。煎五碗。連送五服。七日驗。

雄按煮一晝夜而炒如銀色之藥品。即上文煆乳石等九味也。詳玩文義似宜移右字於用字之上。方順第胎狗煨燥必黑。全狗分兩。又必數倍於諸藥。同煮同炒。不知何以能如銀色。是必煨時不令黑也。

可惜很多藥都不認識,而且多有礦石金屬藥物,需小心才不至中毒。此方難矣。

沒有留言:

感恩

感謝這兩年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,無論是哪一方面的老師。 感謝所有協助過我的人,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。 感謝所有來診的病患,感謝你們的教導。 我衷心的感謝你們,無論有形或無形的。 希望未來我可以有能力提供幫助,即使是一點點都好。 祝你們在新的一年,平安、安詳、和諧、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