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9-02

生病其實未必是件壞事啊!

最近老姊生病了,聽說半夜咳得很嚴重,然後拿了一週的中藥後,好了很多,但偶爾還是會咳。她哀怨的跟我說,覺得咳了好久,心情很不好。我聽了卻覺得想笑。感冒對我來說,可是家常便飯勒。我已經到了連發燒還可以跟朋友搞笑個兩句的境界了(除非真的連話都說不出來)。

身邊有兩種人,一種就是像我姊。一但身體有什麼病痛,就害怕擔心的不得了。另一種就像是我學長,除非痛得受不了,不然打死都不會看醫生。平常的頭痛感冒,更是兩顆普拿疼就解決了。其實兩種我都覺得不好,第一種是太擔心,第二種又忽視自身疼痛帶來的訊息。

通常身體不舒服都是起居缺乏注意引起的,內經上古天真論曰:
上古之人,法于陰陽,和于術數,食飲有節,起居有時,不妄作勞,故能形與神俱,而終盡其天年,度百歲乃去。今時之人不然也。以酒為漿,以妄為常,醉以入房,以欲竭其精,以耗損其真,不知持滿,不時御神,務快於心,逆於生樂,起居無節,故半百而衰也。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,虛邪賊風,避之有時,恬淡虛無,真氣從之,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。

當然我們很難是上古之人,但當個古之人也不錯。如此保養身體,也才可以用得更久。做更多想做的事情。

另一種身體不舒服,卻是心理引起的。像是心理上的壓力、緊張,都會影響到身體,這點在靜坐的過程中,才能明顯的感覺出來。隨著靜坐的時間過去,一些心理引發的肌肉張力便消除了,整個人就像長期緊繃而後放鬆的橡皮筋,很舒服。

最後一種身體的不舒服,其實是心的勞累。就是精神無法停止的勞累。以前老師說過,人需要睡眠是基於兩個原因,第一是物質的身體肌肉需要休息。第二是心需要休息。身體需要休息很容易理解,但心要怎麼休息呢? 原來平常我們的心都是不停的在工作--做著思考的工作。無論是邏輯上的思考,想念情人的心情,擔心被老板罵的焦慮,這些都是需要心來反應的。如果在睡眠的時候,心卻像滾下山的雪球一下停止不了的話,那麼心就沒有好好的休息。於是就會越來越累的。所以好好讓心休息的方法,就是「停止思考」。

但睡著了不就是停止思考了嗎? 其實不是的,現在科學也證實了,人在睡夢中的時候,腦波仍然是很活躍的,只是你睡著了,沒有察覺深層的心還在運作。於是,能讓深層的心休息的話,自然整個人就會更有活力。至於要怎麼要做能使深層的心停止運作,好好休息。那就是另一番故事了。

-

沒有留言:

感恩

感謝這兩年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,無論是哪一方面的老師。 感謝所有協助過我的人,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。 感謝所有來診的病患,感謝你們的教導。 我衷心的感謝你們,無論有形或無形的。 希望未來我可以有能力提供幫助,即使是一點點都好。 祝你們在新的一年,平安、安詳、和諧、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