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8-29

四項指標

這半年來有一個座右銘幫助我許多,但其內容還是要解釋一下


在面臨無法決定的時候,或採取不知對或錯的決定,
想想看,這麼做的時候
1.有沒有傷害到別人?
2.有沒有傷害到自己?
3.是否對別人有益?
4.是否對自己有益?

傷害是指,增長了貪欲、忿怒、和不明事理。
有益是指,減少了貪欲、忿怒,和清楚事理。

如果太在意自己的感受,就很容易想多要一些,這就是貪欲的表現。
像是明明飽了,卻想再多吃點美食。
明明累了,卻想再多玩一場遊戲。
明明夠用了,卻想再多買一件衣服、一雙鞋子、一件飾品等

要能常樂,必需要知足;要知足,就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檢視欲念。
如此先停止傷害自己,進而停止傷害別人。

無法做到有益於別人,至少也不要去傷害別人才是。

沒有留言:

感恩

感謝這兩年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,無論是哪一方面的老師。 感謝所有協助過我的人,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。 感謝所有來診的病患,感謝你們的教導。 我衷心的感謝你們,無論有形或無形的。 希望未來我可以有能力提供幫助,即使是一點點都好。 祝你們在新的一年,平安、安詳、和諧、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