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1-20

原生家庭

過年時總是要打掃家裡,尤其今年家中姪女姪子都在。年幼的他們把能幫上阿媽的忙當成種榮譽與遊戲,在打掃的過程中,自動自發的分工合作,甚至自告奮勇的認領工作。因為年幼的他們打掃時難免會有些死角沒注意到,又或者因為抱著有趣與遊玩的心態在打掃,就不甚仔細。在姪子用抺布擦拭樓梯時,那個畫面讓我想到小時候的自己也曾這樣打掃幫忙。這時候指導者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如果適切的引導,孩子會樂於幫忙家事。但不適切的言語與指示,就會扼殺孩子做家事的樂趣。面對社會忙碌的競爭,總是在乎誰完成的事又好又快。用這樣的心態對待孩子,會造就一個未來無法體會生活樂趣的成人,也等同斷了文化的根。

愛你所做,知你所愛,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啊!

沒有留言:

感恩

感謝這兩年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,無論是哪一方面的老師。 感謝所有協助過我的人,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。 感謝所有來診的病患,感謝你們的教導。 我衷心的感謝你們,無論有形或無形的。 希望未來我可以有能力提供幫助,即使是一點點都好。 祝你們在新的一年,平安、安詳、和諧、快樂。